什浸踢

无书不文

周读 2/7

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

——故事未结束

Little party never killed nobody.

始于电影,再读的书,昨天又重温了电影,却不会止于电影了。

电影和书,对我来说,互为补充,又有所不同。
称不上相得益彰,但让Gatsby,Daisy,Nick,Jordan变成了一群老熟人。这本书战线拉得很长,从在普禾加多,到雅加达,到飞机上,再到现在,直到昨晚,我决定结束它。
我一直觉得,这是一个不曾结束的故事,Gatsby的故事不曾结束。

读书时,不知为何要用伟大形容Gatsby,论职业,他只是一个投机商人;论追求,只是对旧爱锲而不舍的追求。这些,和伟大丝毫无关,读来还觉得他有点可怜。

Gatsby was a remarkable man.

菲茨杰拉德在第一章就确认了这个观点。

“He was filled with such promise and Hope that I have never seen in Anyone before.He possessed an amazing facet for romance…”

天赋、希望、对爱情热忱痴迷,这是菲茨杰拉德认为盖茨比的伟大。

在第一章就提出,未免太虚,以至于没给我留下太多印象,再读时才发觉。

书中还有几处伏笔,再读来不免讽刺可悲。其中一处是第五章,“与盖茨比共进午餐”。在去纽约的路上,盖茨比和尼克邂逅了一辆灵车,灵车后跟着很多马车,都是逝者的朋友。

小说读来,是悲剧;电影,则是happy ending,对盖茨比来说。

书中,盖茨比最终没有等来任何电话,

I am kind of curious to know What Gatsby was thinking before it All happened.He might have looked around and saw nothing but a revolting,insipid world.

"Nothing but a revolting,insipid world"
只有一个背叛和无趣的世界

他办了这么多盛大的狂欢,终究追不回自己的女孩。
人们只顾自己狂欢,不在乎他们喝的酒是谁的。

死后不管洪水滔天,无知无觉,就算无人过问也没什么,伤心的也只是关心他的活着的人。

书中,盖茨比死在第九章末尾,菲茨杰拉德没有用正面描写,没有渲染没有细节描写,只是草草借司机之口说出了这个事实。

“司机似乎是唯一一个听到枪声的人。”

电影我认为对盖茨比是个好结局。
他听到了电话铃,看见管家拿起来接了。
"Oh,Daisy."他轻轻呢喃,眼睛死死看着那抹绿光。
他是带着希望,快乐的死的。
虽然那个电话并不是Daisy的。

电影里尼克说,盖茨比伟大在他有一种天赋,善于给自己创造希望。
"我从没在别人身上见过这种天赋,以后也不会。"
正是这种天赋,成就了盖茨比,也毁了他。

Old sport  绿灯塔  上帝之眼
电影中反复出现的元素,盖茨比的夙命。

最喜欢的片段,是打雷姐的歌声响起,盖茨比带着黛茜、尼克参观他的豪宅。太有感觉了。虚幻的美,不切实际、豪华的梦。
We can dance All day!
黛茜在繁复花纹的地板上转圈,盖茨比从巨大衣柜中一件件往楼下丢衣服…

书中盖茨比父亲珍藏的盖茨比的时间表让我印象深刻。
这是一个有野心、懂上进的青年。
可严酷的阶级制度让他纵然一身战斗勋章也只能是nobody.
市场经历飞速发展,纽约看似遍地黄金,他却只能做些非法的生意。
真是的,盖茨比,你比Tom那些旧贵族优秀很多,他们只是有一个好的出生。

They are an abhorrent group.

You alone are worth so much more than the whole of them together.

评论